即時港聞

男廚師IG發文提光時、港獨認煽動囚5個月 官批內容尖銳不能輕視危機 (17:50)

男廚師涉在近一年半之內,在Instagram(IG)發帖談及「光時」字眼,又指「跟萬惡的中共政權對抗」。他今(16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承認一項「作出一項或多項煽動意圖的作為」罪,判囚5個月。主任裁判官羅德泉表示,部分帖文附上照片,為嚴重暴力事件留下的痕迹,「場面有點令人觸目驚心」,須判阻嚇性刑罰。

案情指,被告陳冠旭(現29歲)案發時擁有兩個IG帳號「yukyukchankwun」及「does_yui」,追蹤人數共1175人。警方從中識別44則煽動性帖文,部分含有「光時」、港獨和革命等字眼,亦有帖文煽惑反抗《港區國安法》,以及展示刑毀公眾設施的照片。

警方從IG發布的醫管局單據、警方文件等發現被告的名字,亦認出被告的紋身及容貌,上門拘捕被告。被告自願向警方解鎖手機,在警誡下承認發布涉案帖文。

辯方求情指,被告出身草根家庭,在2019年社會氣氛感染之下,只想以IG表達感受,日後會小心慎言。辯方表示,被告以「光時」等作為帖文標籤(hashtag),性質與叫口號差不多,不涉及具體行動和計劃,加上他一早關閉評論功能,涉案帖文傳播力有限,猶如自言自語。

羅官判刑稱,被告以革命等字眼發帖,內容尖銳,而且被告重複陳述口號,反映他是「鍥而不捨」的人,希望信息不被遺忘。羅官認為,煽動關鍵在於挑起情緒,即使無人被煽惑,當中的危機亦不能輕視。羅官採納7個半月監禁為量刑起點,被告認罪扣減至5個月。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煽動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