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指金馬獎政治化 影業協會發信提醒會員參與要三思 (19:41)

台灣金馬獎頒獎典禮11月19日舉行,香港影業協會今日(13日)向會員發出以《懇請謹慎處理金馬獎參與事宜》為題的信件,信中指近年金馬獎日趨政治化,多個台灣導演或藝人一再提出與電影藝術不相符的言論,把政治與電影混為一談,沾污電影的獨立藝術性,把整個活動拖進充斥爭議的胡同裡。該會在信中請如欲參與金馬獎的會員,「務須三思,以免殃及池魚,捲入無謂的糾紛中,招致得不償失為禱」。

該會理事長洪祖星向本報表示,信件只是提醒,「不是叫他們(會員)不要去,兩岸關係又好緊張,費事這裡出問題,不想會員出問題」。他解釋,近兩年金馬獎頒獎禮上有不少政治元素,令參加者很尷尬,令人「覺得有啲問題」,並說生意人最重要是生意,「不想影響會員的生意」。

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發言人田啟文表示,據他了解,影協至少作出溫馨提示已有2至3年,但與內地多合作的公司一直已會「審慎考慮」,不清楚有甚麼事情令影協如此緊張。他指,金馬獎對香港電影發展影響不會很大,因為拍電影的投資者考慮商業,而非獎項,但擔心這種思維無限延伸,例如不與台灣投資者或台灣導演合作,影響將會很大,「台灣導演,李安過來(合作),做不做好?」

相關字詞﹕金馬獎 香港影業協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