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羊村繪本案|5人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成 今分別被判囚19個月 (14:21)

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人因出版《羊村十二勇士》 等繪本,被控串謀刊印、發布、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罪,5人不認罪受審,日前被《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郭偉健判罪成,押後今(10日)於區域法院求情。次被告楊逸意親自陳辭,表示沒有後悔自己的選擇,「惟一後悔只係趕唔切喺被捕前出版更多繪本」;各被告已還押逾年,辯方提及今天是中秋節,希望刑期讓眾被告「今日可以人月兩團圓」。郭官休庭兩個半小時,最終判5人分別囚19個月。

被告依次為工會時任主席黎雯齡、副主席楊逸意、秘書伍巧怡、司庫陳源森及委員方梓皓。5人自去年7月22日被捕,已還押12至13個月。

黎雯齡及楊逸意均解聘律師,親自陳辭。黎雯齡指出,本案審訊探討言論自由是否有界限,及自由有何代價,反問「有限制嘅自由係咪真係自由呢」,惟控方引用恐怖分子等極端案例,證明自由有限制。

郭官隨即打斷,指法庭不是表達政治宣言的地方,如被告不同意判辭,可以上訴,終院亦有外國法官,「我哋啲法院無可能隻手遮天㗎」,不必在此爭論。黎則回應「我無嘢講」,中止陳辭。

楊逸意則表示,本案與其說是審視繪本是否散播謠言,不如說是審判正確歷史觀,但究竟繪本是民間史觀還是散布謠言,「只有人心可以審判」;她又強調繪本中羊與狼的角色可以互換,是每個人的抉擇,而「我冇後悔企喺羊嗰方,我冇後悔自己嘅抉擇,惟一後悔只係趕唔切喺被捕前出版更多繪本,或者對繪本嘅質素有更多執着」。其時旁聽席有親友以紙巾拭淚。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羊村繪本案 言語治療師工會 煽動刊物罪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