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MIRROR演唱會事故|司徒家成指屏幕重量單位500公斤變500磅 將測試吊環螺絲 (12:10)

調查小組MIRROR演唱會事故昨(24日)披露調查進展,小組成員、香港工程師學會專家司徒家成今(25日)先後接受港台同商台節目訪問,再透露部分細節,指肇事鋼纜承受力量為約為1100公斤,比同類鋼纜承重力1400公斤少,足夠應付涉事屏幕的重量,但屏幕實際重量約為500公斤,而非主辦單位報稱的500磅。

至於穩定鋼索的護繩裝置安裝不當磨損鋼索,司徒家成表示,裝置距鋼索太近,產生的壓力導致鋼索變形。有質疑指肇事屏幕移動方式或加劇磨損,司徒家成表示,屏幕每次上下移動的高度均不同,會加重負荷,磨損鋼纜,若轉動角度固定則影響不大,他同時認爲,事故舞台用兩條鋼纜懸掛屏幕屬合理設計。

司徒家成亦表示,舞台安裝工程涉多間承辦商,或存在溝通與互信問題,他認爲此類多承辦商合作的工程應有專人監督,亦可透過預演舞台裝置檢視是否存在異樣。

他再次表示,無法簡單下結論是「人爲失誤」,下階段的調查方向主要涉檢視懸掛巨屏的吊環螺絲,該螺絲爲「剪切(shear)斷裂」,需做剪力測試和拉力測試,但現時螺絲作爲證物之一,由警方保管。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MIRROR演唱會 司徒家成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