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機場三跑工程貪污案 機管局經理及分判商東主涉貪約380萬元今提堂 (11:52)

香港機場第三跑道涉貪案,廉政公署昨晚(18日)落案起訴機管局一名高層人員及一名分判商東主,涉嫌收取及提供賄款共約380萬元,分別被控串謀使公職人員接受利益罪,及向公職人員提供利益罪。二人今早(19日)被帶往東區裁判法院應訊。兩名被告暫毋須答辯,案件押後至明年1月6日,以待控方進一步調查,兩人獲准以50萬港元保釋外出,不得離港及接觸控方證人等。

兩名被告分別是李永輝(47歲),任職機管局首席高級經理,案發時負責監督三跑道系統項目多份工程合約,控兩項串謀使公職人員接受利益罪名。而另一被告吳啟安(65歲)則是卡樂工程獨資董事兼股東,被控一項向公職人員提供利益罪名。

案發在2018年10月25日至今年6月7日期間,李永輝涉與吳啟安及/或其他身分不詳者一同串謀,在無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下,接受賄款共約240萬元,作為傾向或保持傾向,優待吳啟安或卡樂工程的誘因或報酬。而吳啟安又涉嫌無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下,以相同目的,向李永輝提供賄款共50萬元。

另外,李永輝涉與另一名三跑道系統項目分判商經營者一同串謀,在無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下接受賄款共約90萬元,作為協助上述分判商,從三跑道系統項目的主要填海工程承辦商,取得供應泥沙或其他填海物料的合約,及協助加快該工程承辦商,向上述分判商發放工程款項的誘因或報酬。

月初啟用的香港機場第三跑道,而「三跑道系統項目」其餘工程料2024年竣工。廉署昨公布本周初拘捕30人,涉批出上述項目工程及物料供應合約時貪污,而署方未有發現涉三跑工程質素及物料規格問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機場三跑 貪污 廉署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