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議員關注公務員加薪未跟機制或影響士氣損吸引力 楊何蓓茵:續與公務員溝通 (12:43)

早前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全體公務員加薪2.5%。公務員事務局長楊何蓓茵今早(13日)出席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期望財委會可審議撥款申請。

部分議員關注薪酬趨勢調查與加幅有落差,工聯會議員黃國關注,香港經濟狀况的因素是否屬薪酬調整的主要考慮。楊何蓓茵指,每年都會考慮香港經濟和政府財政狀况,而今年經濟前景的確不明朗。

亦有部分議員擔心公務員薪酬加薪幅度未如理想,或影響公務員整體士氣,金融界議員陳振英關注,政府提出的加薪方案可能削弱公務員職位的吸引力,容易流失人才。楊何蓓茵認為,公務員職位有不同吸引力,包括穩定性等因素,並不會因加薪方案削弱吸引力。她又表示政府會與公務員團體加強溝通,清楚解釋政府的決定。

民建聯議員何俊賢認為,現時薪酬調整機制需要改變,提議按通脹率調整公務員薪酬。楊何蓓茵回應指,政府有考慮過相關建議,但做法變相未能按政府財政狀况調整。她亦補充,過去30年的公務員薪酬調整,大部分調整比率都追上通脹。

新民黨議員黎棟國就認為,加薪2.5%的決定屬取得平衡,但提醒政府要將注意力放在正確位置,要多解說其他考慮薪酬調整因素的重要性。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楊何蓓茵 公務員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