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美領史墨客:國安法極大削弱了香港自治 (22:05)

繼早前在一個網上講座指責北京違背承諾,破壞香港高度自治,即將任期屆滿離港的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在美國商會的活動上,發表臨別演辭,促請北京讓港人享有《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所賦予的自由、權利及高度自治,重申美方希望香港成功,「讓香港做回香港」,他強調,美國承認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支持香港獨立。

就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史墨客的臨別演辭,保安局回覆本報表示,有關演辭内就《港區國安法》的評論乃不公平的指控,與事實全然不符,強調國安法明確規定特區維護國家應尊重和保障人權等。保安局又指,國安法規定的4類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定義清晰,而執法部門的執法行動,與有關人士或單位的背景無關,律政司在有充分證據,並符合公眾利益下,才會提出起訴,法院亦會在毫無合理疑點下,信納被告人兼備相關的犯罪行為和犯罪意圖,才會裁定被告罪成。

針對《港區國安法》在港實施兩年多,史墨客在演辭提到,國安法極大削弱了香港自治,指實施國安法時有中方高級官員強調國安法只針對極少數嚴重威脅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但事實上,國安法中的「國家安全」定義模糊,營造了一種令人恐懼和脅迫的氛圍,而港府至今拘捕、拘留逾百名社運人士、反對派人士及普通市民,舉例有市民僅參與和平示威、試圖安排一場政治初選、在facebook貼出個人意見、甚至製作兒童繪本就要面臨刑罰。

史墨客又批評,北京改變香港選舉制度是全然放棄民主進程,指中國政府在選舉委員會塞滿親中的忠誠者,但特首選舉仍只有一名候選人,令選舉成為沒有競爭的假選舉。

相關字詞﹕國安法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 史墨客 基本法 中英聯合聲明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