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女子甲狀腺分泌過高服藥後疑現副作用送院亡 家庭醫生稱罕有 (16:20)

48歲女子2018年因甲狀腺分泌過高求醫,獲處方甲亢藥物,疑因副作用出現發燒、喉嚨痛及口部潰瘍等,她其後到其他診所求醫,惟情況惡化,送院後最終不治,死因庭今(4日)展開研訊。曾治理死者的私家醫生梁鑫暉供稱,得知死者去世後,「心情好傷心」,並引致焦慮;梁又指,死者求醫時未有透露服用哪種甲亢藥物,且他不了解甲亢藥的副作用,故不知道死者的徵狀或由藥物所致。

死者丈夫王德明稱,死者吳美寶(終年48歲)於2018年3月健康檢查時,發現其甲狀腺指數分泌偏高,5月5日到楊永健醫生醫務所求醫。楊處方兩種甲亢藥物,及為死者填寫轉介信至公立醫院。死者曾數次覆診配藥,5月尾曾出現出疹,並到另一診所求醫。死者6月初覆診時情況好轉,當時亦無不適。

王續稱,死者6月10日出現發燒,惟因楊休假,故她翌日到梁鑫暉醫生醫務所求醫,獲處方退燒、消炎藥等,診斷為扁桃腺發炎,但死者持續發燒、其後出現口部潰瘍及喉嚨不適。死者17日再求醫,惟約兩小時後開始咳血,王遂召白車,死者入院後情況轉差,須送往深切治療部。醫生指,死者血氧下降、白血球指數跌至零,或與甲亢藥有關。院方又為死者進行人工心肺手術,並送往威爾斯醫院,其間須使用洗腎機,死者當時已陷入昏迷。她於19日因腦中風、器官衰竭去世。

醫生楊永健供稱,死者覆診時未有不適,但其指數仍偏離正常範圍。楊稱,該甲亢藥須長期服用,故囑死者如有不適,要立即求醫,但當時未向她詳述副作用,如白血球缺乏症、溶血性貧血、急性肝炎、胰臟炎等,但重申出現嚴重副作用的情況實屬罕有。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死因研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