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渣馬跑手暈倒不治 專家證人倡醫療輔助隊及田總改善溝通 (15:03)

50歲男跑手2018年在渣打馬拉松10公里賽事暈倒昏迷,留醫4天後不治,死因研訊今(15日)續。急救醫學專家繼續作供,指事發當天醫療輔助隊及主辦方田總的溝通合作明顯有困難,建議田總日後建立通報事故應用程式、強制工作人員受訓等,如跑手眾多,亦可考慮使用紅十字會、童軍等提供的醫療服務。

退休急症室顧問醫生甘澤華供稱,每10萬名跑手當中,僅有0.54人於馬拉松期間出現心臟驟停,情況罕見,但致死率高達71%。在本案的渣馬賽事中,主辨方香港業餘田徑總會(田總)及醫療輔助隊的溝通合作明顯有「好大困難」,雙方沒有快速的通報救援、緊急分流系統,對死者李文德(終年50歲)的存活率造成負面影響。

甘建議設立醫務總監一職,統籌緊急醫療服務,並建立通報事故應用程式,讓工作人員通報傷者位置及傷勢等,再透過高端電腦系統收集上述數據,協助大會作出臨床決定。

甘又指,跑手人數眾多,肉眼難以監察意外發生,可增設無人機進行高空監察,田總亦可考慮使用其他機構提供的醫療服務,包括紅十字會、童軍、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等。

死者太太廖美寶關注,由義工提供醫療服務是否足夠。甘澤華表示,全職救護員固然最好,但渣馬屬籌款活動,田總及贊助商須控制支出,聘請大量全職救護員的可能性低,要求使用義工較合理,但須強制他們接受訓練及測試。

研訊押後至下周四(23日)作結案陳辭,死因裁判官將於6月27日引導陪審團,陪審團料28日退庭商議。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死因研訊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