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商界代表出席蔣震追思會 緬懷「西瓜波之父」 (16:03)

著名本地工業家蔣震在今年3月13日逝世,享年100歲,追思委員會今日(26日)下午在灣仔會展舉行追思會,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追思委員會主任梁振英,以及蔣震工業慈善基金首屆總幹事曾興忠致辭,由蔣震其中五名女兒,包括前立法會議員蔣麗芸獻唱詩歌《我永恆的家在天上》悼念,再由兒子蔣志堅致感謝辭。

出席者包括候任特首李家超、多名政府官員、財政司長陳茂波、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經民聯議員梁美芬;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醫管局前主席梁智鴻、合和實業主席胡應湘、新鴻基地產前聯席主席郭炳江、香港銀行學會議會會長王冬勝等。現場亦有來自港澳辦及中聯辦等致送的花牌。追思會於下午3時許結束。

追思會現場播放蔣震照片,並派發「迷你西瓜波」作紀念;追思會佈景板及場刊背後,寫有《論語》「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

蔣震1923年8月11日出生於山東菏澤,曾經除同兄長從軍抗日,戰後到港,並於1958年創立「震雄機器廠」,獲業界冠以「注塑機大王」稱號。蔣震在1959年創作了成為港人集體回憶的玩具「西瓜波」,蔣震曾解釋當時受長江嘉陵江匯流後仍清混共處而啟發,運用兩種不同密度塑膠,研創雙色混合塑膠成型技術,量產紅白相間的「西瓜波」。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蔣震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