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DSE中文寫作考「校服自述」 有考生感難代入 另一考生:以個人經歷講中學生涯挫折 (17:37)

中學文憑試DSE)今(26日)完成中文科卷一閱讀及卷二寫作。寫作卷有題目提供圖畫,描繪有人暴食後入院、人類面對過度消耗糧食問題,要求就「得不償失」為題作文。有題目以「我是一套校服」為開首,要求考生以校服角度敘述昔日與主人的生活片段。有考生認為要「代入校服」有難度,限制文章立意。

考生須在寫作卷3選1作文、1.5小時內完成。第1題要求考生以「校服的自述」為題續寫文章,第2題圍繞「得不償失」,第3題要求考生論述是否同意「與其一生專精一事,不如發展多元人生」。

在荃灣應考的考生余同學,以議論文寫作「得不償失」一題,提出物質社會追求太多個人利益,招致不同損失,又寫要克制個人欲望、有「大局觀」,以及不計較個人得失。他稱,自己以往慣於操練記敘文,惟看到「校服的自述」一題,認為難代入校服說故事,又覺得限制文章立意,閱題後感到很失望。

另一考生王同學撰寫「校服的自述」記敘抒情文,借校服講中學生涯點滴與挫折,內容一半為個人經歷,例如以往成績一般,「用自己個人經歷比較深刻、入木三分」。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中文科主任謝穗芬認為首兩題易於扣題,其中「校服的自述」一題,會看考生「擬人法是否用得精彩」;至於「得不償失」一題,她稱不限於探討圖中糧食問題,「可由糧食談至金錢、其他消耗品,以至世界資源」。

謝穗芬認為第3題難度甚高,需留意「與其……不如」用字,其實在暗示「發展多元人生」比「一生專精一事」更佳,故答同意的考生,要道出多元人生較專精一事重要。

DSE文憑試 相關報道:

文憑試中文科閱讀卷以內地哲學家文章出題 文言文涵《呂氏春秋》《莊子》

相關字詞﹕中學文憑試 DSE文憑試 文憑試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