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鍾劍華赴英「避秦」  稱警曾引國安法約談 (00:26)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昨日(24日)離港赴英,他昨晚深夜接受《明報》記者查詢時說,已在外地轉機,並稱早前曾被警方根據《港區國安法》約談,但不便透露詳情。至於香港民研會否繼續運作,他說相信會繼續,但留待香港民研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公布。

對於被警方約談是否離港原因,鍾劍華表示在社交網站已有解釋,形容離開是「避秦」。「(警方約談)都不是一次半次,區家麟都搞,好多人都講我處境好危險,你見我星期五都主持緊(民研)發布會」。至於未來去向,他說「我仍然以回港為目的地,得唔得就唔知」。

鍾劍華昨晚在社交網站公布離港消息,文章以「不願作逃兵  無奈需避秦」為題,他形容是十分無奈的決定,但認為香港現時容不下真心說話,只容許謊言與假話,他已經不能在香港免於威嚇地生活。他提到,自己一直堅持不被恐懼支配地正常生活,惟惹來滋擾和威嚇,批評公權力機關公器私用,令他感到十分失望和憤怒。

他表示,不希望令年老的父母,和愛護、關懷他的親人及朋友憂心,因此不辭而別,感到抱歉。他也慨嘆,港英年代建立的法治制度、對民主和自由的保障等,到今日已變成「明日黃花」。鍾劍華未明確交代在英國的工作,但稱仍然願意盡力而為,期望可以繼續做一直在做的事。

相關字詞﹕鍾劍華 香港民意研究所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