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趙家賢被咬甩耳案 被告陳真傷4人判囚14年半 (12:26)

2019年11月太古城中心外發生揮刀傷人案,造成4人受傷。民主黨時任區議員趙家賢被咬甩左耳,陪審團裁定被告陳真3項有意圖傷人及一項普通襲擊罪成,他今(19日)在高院被判囚14年半。辯方引述被告太太的求情信稱,被告多年來從沒向她或他人動手,惟被告的精神報告透露,其妻曾於醒來時發現遭被告用刀指向喉嚨,並因此報警求助。法官張慧玲遂質疑被告妻子的求情內容隱瞞真相,反問「咁都唔係暴力行為?要插咗先算咩?」

代表辯方的資深大律師陸貽信求情時重申,52歲被告陳真沒有任何政治取向,患上抑鬱多年並須服用藥物。被告亦向4位受害人摯誠道歉,他明白其衝動行為對他人帶來不可磨滅的創傷,並感到後悔和內疚。辯方續稱,與趙家賢就索償已達成庭外和解,另外3名事主的和解手續則仍然繼續。

辯方又稱,被告獲太太、位於美國的長女、鄰居友人撰寫求情信。其妻的求情信稱,因應當時社會「私了」風氣,她當日看到被告重傷,都不敢前往查看傷勢,感到很難受。她與女兒於本案發生後均被「起底」,接獲滋擾電話,更須搬離住所,幸獲朋友收留。他們亦須「賤賣」住所用作賠償。

官批咬甩耳「非常野蠻」

法官張慧玲判刑時稱,被告獨自行事,明顯受酒精影響,事件並非預謀,看來被告與事主溫浩倫因政見不同,繼而口角,其後被告取刀襲擊溫的腹部及背部,並刺傷溫妻梁碧琪的背部。

張官引述心理學家的報告稱,3名事主均出現創傷後遺症。溫因太太被襲,經歷雙重創傷,時刻高度戒備,並會失眠、煩燥及苦惱。梁碧琪被襲後,在人多地方會高度警覺,即使經過心理輔導後,重返太古城亦感極度恐慌,出現氣促及肌肉繃緊。至於梁的堂姐梁瑩瑩曾遭被告用背囊撞倒及被扯頭髮,事後亦出現緊張不安的情緒,並自責未能幫助堂妹及堂妹夫。

至於趙家賢的報告就顯示,他經歷兩次手術無法駁回左耳,戴上假耳後更無法使用普通外科口罩,亦對於被指捏造事件感到失望,另他因「35+初選」案還押中,故面對很大壓力。張官形容,被告咬甩趙左耳的行為「非常野蠻,令人難以置信」。

張官就4罪的量刑起點定為18年監禁,部分刑期同期執行後為15年,認為事主因賠償被告引致財務損失,是他傷人所致,並非求情理由,惟考慮被告事後遭「私了」受嚴重傷害,且家人被「起底」,故扣減6個月刑期,總刑期為14年半。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趙家賢 陳真 反修例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