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運房局:東鐵新信號系統單向載客量每小時8.25萬人次 較舊系統少18% (22:01)

港鐵東鐵線過海段今年6至7月通車,新信號系統早前投入服務,並逐步以9卡列車取代原有12卡列車。運輸及房屋局回覆立法會議員就財政預算案的提問時,提到東鐵線的新信號系統最高載客量為每小時單向8.25萬人次,較舊信號系統少約18%。

運房局表示,第五波疫情前,東鐵線列車在繁忙時段約3分鐘一班,新信號系統可有42列列車同時在系統上運行,達至最高約2分鐘一班,但最高可載客量則減少。

局方指,實際可載客量會受列車設計、班次、車務安排及乘客需求等因素影響,例如屯馬線去年6月全線通車後,約三成東鐵線南行乘客轉乘屯馬線前往九龍東目的地;又稱第五波疫情前,東鐵線最繁忙路段,即沙田至大圍,早上繁忙時段的乘客量約為3.01萬人次,較2017年下跌近五成。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關注,目前以金鐘為目的地,屯門站比上水站的每公里收費差距相差15%,建議政府以東鐵收益補貼差額。運房局回覆指,若政府以補貼方式或要求港鐵以東鐵線收益補貼和調低屯馬線票價,除了會影響港鐵網絡的整體票價結構外,亦變相等同政府以公帑補貼港鐵,扭曲市場運作,削弱其他公共交通營辦商的競爭力。

 

相關字詞﹕港鐵 東鐵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