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特首選舉|特首選舉或延長投票時間減聚集 葉劉淑儀籲候任辦開支「慳得就慳」 (16:25)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今(6日)表示,特首選舉將於會展投票及點票,當局正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制訂特首選舉安排的不同預案,包括延長投票時間、安排選委分批投票以減少人流聚集,以及若屆時染疫或須檢疫的選委安排投票。

新民黨議員葉劉淑儀建議,候任特首辦的開支應該「慳得就慳」,避免像上屆候任特首辦花費4000多萬元租用中區甲級寫字樓的情況。曾國衞承諾,當局一定不會胡亂花費,並會從實際角度考慮候任特首辦的安排。

議員倡檢視縮短兩任特首交接期 曾國衞稱無計劃

特首選舉因疫情延後,立法會議員簡慧敏認為,政府可利用今次機會,評估日後兩任特首的交接期。新民黨議員陳家珮亦指出,根據海外經驗,為避免施政方向出現不確定性及官員積極程度下降,新舊管治班子的交接期一般較短,例如美國兩任總統的交接期約為兩個多月。

曾國衞稱,目前特首選舉訂於特首任期屆滿前95日內的首個周日舉行,目的在於讓候任特首有充足時間籌組新班子及讓中央政府任命、讓新舊班子有足夠時間進行交接工作和過渡安排,以及預留時間以解決可能出現的法律挑戰,認為特首具有重要憲制地位,訂定投票日期時應審慎起見,顧及若延後選舉日的可能性,以確保符合《基本法》特首5年任期的規定,若縮短交接期,候任特首的準備時間將會十分緊迫,並不理想,所以當局目前沒有計劃修例,縮短兩任特首的交接期。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立法會 特首選舉 曾國衞 葉劉淑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