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李國能料海外法官參與終審今不如昔 曾望制度跨2047 對韋彥德、賀知義請辭感遺憾 (19:00)

英國最高法院正副院長韋彥德及賀知義,昨日(3月30日)宣布即時辭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本港終審法院首任首席法官李國能今日(3月31日)發表聲明,表示曾經希望非常任法官制度「今後會繼續,跨越2047年」,但時移勢易,海外法官的參與程度與昔日有別,本港長遠而言要作準備。

相關報道:李國能回應兩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請辭聲明全文【附英文原文及中譯版】

李國能在聲明中,對英國最高法院決定表示遺憾,並指出必須肯定及感謝海外非常任法官過去25年對終院的寶貴貢獻,各方均盼望在任的英國、澳洲及加拿大非常任法官會繼續貢獻。

李國能1997年與當時英國上議院為英國委派法官來港達成協議。他在聲明中表示,海外非常任法官參與終審法院工作為香港司法制度帶來多項優勢,包括增強司法獨立信心,亦曾希望非常任法官制度「今後會繼續,跨越2047年」。

不過,他承認長遠而言,香港要準備海外非常任法官參與程度不如往日,但有信心不會影響終審法院質素,因為現時司法機構及法律界專業人才輩出。

李國能又引述,韋彥德昨日聲明中認同「香港法院對法治的堅持,一如既往在國際間備受尊重」,有充分信心法官維護法治及司法獨立的承諾不會動搖。

相關報道:

香港英國商會對海外法官離任失望 對本港法治有信心 籲其他海外法官留任

外交部批英國打「法官牌」 圖以政治手段破壞香港司法

林鄭月娥質疑韋彥德賀知義辭任屬政治鋪排 批政客干涉法官「路人皆見」【短片】

大律師公會質疑兩終院非常任法官辭任或涉政治壓力 籲公眾對港法治保持信心

3澳洲非常任法官無意辭職 麥嘉琳留任

因國安法 英停派現職法官任終院 外交公署責抹黑 張舉能:緊守司法不變

剩10海外非常任法官 有人表明留任有人再詢同僚

相關字詞﹕海外法官 李國能 終審法院 韋彥德 賀知義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