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天氣|天文台料今年5至8個熱帶氣旋襲港 風季或6月前開始 (12:43)

天文台昨日(8日)發表2022年全年天氣展望,綜合考慮「拉尼娜」發展情況,以及氣候模式預報等因素,預料今年約有5至8個熱帶氣旋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數目正常至偏多,今年風季可能於6月或之前開始,10月或之後結束。天文台呼籲市民應為風雨季作好準備。

近年全球氣溫屢創新高,天文台指出,受全球暖化和本地城市化影響,今年香港年平均溫度較大機會高於23.3℃(正常至偏高)。至於全年總雨量,天文台預料介乎2200至2800毫米(正常至偏多)。

天文台表示,在過去個多月,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水溫維持偏低,綜合最新的海洋觀測資料及世界各地多個氣候模式的預測,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會在未來一兩個月維持偏冷,但呈逐漸升溫趨勢,預料一次拉尼娜事件將會短暫出現。天文台資料顯示,當拉尼娜在8至10月持續,風暴較易受異常引導氣流推動進入南海,影響香港的熱帶氣旋數目普遍較正常多。

相關字詞﹕天文台 氣候 熱帶氣旋 拉尼娜現象 拉尼娜 風季 全球暖化 城市化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