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風雨蘭:未成年性侵事主比例升 疫下求助增或因事主與涉事親屬同住一室增壓力 (13:50)

今日是三八婦女節,協助性暴力事主的風雨蘭表示,近年未成年的性侵事主佔總體個案比例現升勢,當中逾四成個案被親屬性侵,不少更與侵犯者同住,而且遭性侵的兒童事主平均相隔逾12年才求助,較一般性侵事主求助相隔時間長10倍,延遲求助的原因部分是事主曾向家人透露遭性侵,但遭二次傷害。

風雨蘭資深研究主任邱志衡表示,一般性侵個案當中,只有五成事主會報警;兒童性侵個案更只有三成事主報警,因為事主求助時往往已事隔多年,沒有證據,而且或因涉及家人,憂報警會影響家庭關係。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指出因家居隔離及限聚令等,大家減少社交接觸;不少性侵事主是遭親屬性侵,且要與侵犯者同住一室,令事主孤立感及精神壓力增加,因此疫下求助人數增。王秀容又提及,政府宣傳叫人遇性侵時大叫及逃走,但家庭性暴力事主未必可單以此應對,促為事主提供更多熱線支援。

風雨蘭新推出《倖存者言-童年性侵倖存者口述故事》一書,輯錄9名童年性侵事主口述故事,事主受訪時由19至61歲不等,有人初次遭性侵時年僅8歲。書中一名事主Pame在10歲時遭表哥性侵,曾向母親求助,但母親不明白其意,將她打發離開,令性侵持續,Pame表示當年自己表達不清,家人接收不到其求助信息,她希望大家讀到此書,學會更敏銳地了解兒童表達的事情。

相關字詞﹕性侵 性暴力 風雨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