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財政預算案|消息:「明日大嶼」研精簡程序 爭取提前一年至2026年填海 (15:58)

財政司長陳茂波今日(23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指出,「明日大嶼」中部水域人工島預計於今年第四季提出初步方案,政府正研究精簡程序,爭取提前填海及單位入伙時間。有政府消息稱,精簡土地程序下月將提交立法會,個別土地程序可節省8個月時間;而「明日大嶼」精簡程序後,填海工程可於修改分區計劃大綱圖前啟動,預計項目時間表可由現時2027年填海、2034年入伙,力爭提前一年至2026年填海、2033年入伙。政府亦會探討在「明日大嶼」利用不同模式及融資方案,包括考慮是否採用發債或公私營合作等模式推動發展。

政府又已初步傾向在洪水橋及元朗物色土地,興建多層工業樓宇,利用市場力量發展,以滿足物流及汽車維修業為主幹、兼容其他合適用途及受收人地影響的棕地業務經營者,並於明年招標首幅土地。政府消息稱,項目已諮詢業界,將有特別條款協助業界「升級轉型」。

而為鼓勵業界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政府將提升相關可獲得的樓面面積豁免,由現時6%提升至10%,並寬免相應的上蓋面積,以及支持有關高限放寬,措施將於今年中落實。消息稱,相信提供10%樓面面積寬免,可增加對業界吸引力。

相關字詞﹕財政預算案 財政預算案2022 預算案 財政司長 陳茂波 明日大嶼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