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羅致光籲外傭假日留家以薪代假 工會:工作量大不合情理 (18:27)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日前呼籲僱主勸外傭假日留家,並建議以薪代假。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主席Phobsuk Gasing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不少僱主在家工作,外傭周一至周六的工作量已很大,擔心她們休息不足更易生病,認為以薪代假並不合情理,期望僱主及政府體諒外傭,工會亦有向外傭宣傳二人限聚令正實施。

工會盼政府為染疫外傭覓住處 免傳染家中小孩長者

工會又表示,現時本港新冠疫情愈來愈嚴重,有外傭因受感染而被解僱,亦有外傭染疫後無家可歸要露宿街頭,認為若外傭確診,僱主有責任給予她們合適的空間隔離,但亦期望政府可另找地方予染疫外傭暫住,以免傳染家中的小孩及長者。

新來港外傭平均被收逾1.2萬中介費 超法例上限26倍

另外,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在去年4月至6月,訪問了105名菲傭及印傭,57%受訪者表示曾被非法收取或多收費用,新來港外傭平均被收取12,446元中介費,高於法例最高規定26倍,在港轉工的外傭亦被收取平均6235元的中介費。調查亦發現,29%受訪外傭被非法沒收個人文件,主要是護照及僱傭合約,當中70%是被中介公司沒收。工會認為,《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對中介公司阻嚇力不足,促政府加強對中介公司的監察及檢控。

相關報道:限聚令|警旺角巡邏促外傭勿聚集 有外傭不滿特首針對

相關字詞﹕新冠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 羅致光 外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