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疫苗通行證|薛永恒:「驗證二維碼掃描器」供處所掃針卡實名記錄 資料加密存31天 (11:50)

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今日(10日)發表網誌,表示「疫苗通行證」於今日(10日)起率先在D類食肆推行,當局提供「驗證二維碼掃描器」程式供處所反掃針卡或「豁免證明書」二維碼,從而記錄到訪者的資料,收實名記錄之效;當處所出現感染個案時,有關資料可協助追蹤辦更快更精準找出密切接觸者或可能受感染者,及早切斷病毒社區傳播鏈。

薛永恒稱,暫存在「驗證二維碼掃描器」程式內的資料只會儲存31天作防疫抗疫相關用途,有關資料會經加密處理,會進行遮蓋(masked)及雜湊(hashed)處理,成為不可辨識個人身分的資料,即使處所人員亦無法查閱儲存在「驗證二維碼掃描器」程式內的個人資料。

「安心出行」見紅者不准進入

市民只要更新「安心出行」至3.0.2版本或以上,先以「安心出行」掃描及儲存針卡或「豁免證明書」,當進入處所時再掃描「安心出行」場地二維碼,程式會自動顯示「電子針卡」或「豁免證明書」,藍色代表已接種疫苗或因醫學原因獲豁免的人,紅色則代表未有接種紀錄,不能進入特定場所。「電子針卡」底部會有計時器作為防偽工具,避免有人以截圖方式借用他人的「安心出行」紀錄。

相關字詞﹕疫苗通行證 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安心出行 驗證二維碼掃描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