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許樹昌:醫管局內部估算周四至周六單日個案可上千 (22:11)

連日創新高的第五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可能尚未見頂,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引述醫管局內部估算指,預計本月10日至12日的單日個案可能上升至1000宗,本月12日至14日可升至單日1500宗。他相信短期內單日個案很有可能升至千宗,農曆新年期間市民有不少活動如拜年、逛花墟等,相信仍有很多個案未浮現。

許樹昌表示,最新收緊的措施主要希望減少室內場所的人流,減低社區爆發風險,要在收緊措施後觀察14日,視乎個案數字及源頭不明個案會否回落,才可評估措施成效,倘措施無效則要「加辣」,下一步要考慮將「疫苗通行證」擴展至公共交通工具及戶外活動,例如公園、沙灘等。

另外,醫管局在上周三起放寬新冠陽性患者出院條件,如果3個樣本的Ct值(病毒數值)超過33(即病毒量低)即可出院,並需戴電子手環居家檢疫14天及定期檢測。不過,不足一星期後,政府再改變對出院後病人的要求,宣布明日起符合出院條件的病人,在出院後將無須進行強制隔離,只需自我監察並「盡可能減少社交聚會」。

衛生署表示,因應疫情最新發展,政府經風險評估,符合出院條件的新冠檢測陽性病人,只需要須在出院後進行14天自我監察,包括每日兩次量度體溫。另外,出院病人須採取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正確佩戴口罩、潔手及盡可能減少社交聚會。

相關字詞﹕新型冠狀病毒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