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古思堯控企圖煽動還押4月再訊 控方稱住所檢寫「結束一黨專政」棺材 (13:06)

社運人物古思堯涉計劃趁昨天(4日)北京冬奧開幕,抬寫有「民主人權高於冬奧」的棺材到中聯辦示威,並抗議《港區國安法》,惟他昨日未出發已被捕。古思堯被控企圖作出或準備作出一項或多項具煽動意圖的行為,今(5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港區國安法》指定法官、署理總裁判官羅德泉提醒古思堯面對的指控「非常嚴重」,不要掉以輕心。古思堯暫毋須答辯,案件押後至4月1日再訊,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他申請保釋被拒絕,保留8天保釋覆核權利。

被告古思堯(75歲)報稱兼職船維修員,被指於或約於2022年2月4日企圖作出或準備作出一項或多項具煽動意圖的行為,即引起對中央及/或港府的憎恨、藐視或激起對其離叛;激起香港居民企圖不循合法途徑,促致改變其他在港依法制定的事項;引起對香港司法的憎恨等;引起香港居民間的不滿或離叛;及/或慫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從合法命令。

古思堯沒有律師代表,書記讀出控罪後,他表示「人權高於政權,人民大於國家,我唔認罪,明白(控罪)」。控方提及案情稱,警方在古思堯住所發現一個長1米、高30厘米的棺材,寫有煽動意圖的字眼,包括「民主人權高於冬奧」、「打倒共產黨」及「結束一黨專政」等。

控方申請押後案件讓警方進一步調查及或拘捕涉案者,以及為所檢取的兩部電話作科學鑑證,並反對古思堯保釋外出。法官聽畢雙方陳辭,認為案件與國安法相關,不相信古思堯不會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遂拒絕其保釋申請。古思堯散庭時說「香港有國安處,食屎都發達」。

古思堯 相關報道:

赴中聯辦請願前 古思堯涉煽動被捕 雷玉蓮等4人帶署助查 雷:被問有否參與

指古多次違法 湯家驊:或成環境證供

相關字詞﹕港區國安法 古思堯 煽動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