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立場新聞高層等7人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被捕 6100萬元資產遭凍結【短片】 (16:12)

立場新聞高層等7人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被捕 6100萬元資產遭凍結(拍攝:蔡方山、丁啟健、立場新聞片段 剪接:丁啟健)

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今午(29日)舉行記者會,簡介一宗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案的拘捕行動,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出席。李桂華表示,國安處今早起在香港不同地方採取執法行動,針對「立場新聞」涉嫌與他人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拘捕3男4女,年齡介乎34至73歲,包括立場新聞編輯、時任董事等,形容他們對該網媒的編採等策略「有重要角色」。國安處並持法庭手令搜查立場新聞的觀塘辦公室等地點,李桂華稱手令包括搜查新聞材料。另外,保安局長已根據《港區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附表三,發出凍結財產通告,凍結立場新聞的約6100萬港元資產。今日所有被捕人會被通宵扣查,警方正通緝部分「在逃者」。

李桂華表示,警方國安處調查顯示,立場新聞涉由2020年7月,即《港區國安法》實施後,至2021年11月,「不斷刊登多篇帶煽動性文章」,企圖引起憎恨或藐視香港政府、引起對香港司法的憎恨、引起香港居民間的不滿、煽惑他人使用暴力,或使其他人不遵守法律或不服從合法命令。他舉例稱,立場新聞的文章曾形容香港抗爭者「被失蹤、被侵犯」,屬毫無事實根據的惡意指控;亦曾形容結果不符他們預期的審訊,是中共濫權企圖隻手遮天的威能,如此形容法庭,會令人對香港司法的產生憎恨等。

李桂華又稱,立場新聞的文章亦涉用以煽動他人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或呼籲外國制裁香港特區政府或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這些文章通常是由被捕人或「行國際線的逃犯」以博客身分提供,或以獨家專訪形式進行。

李桂華質疑立場新聞資金來源

查涉勾結外國勢力等罪否

李桂華又稱,案中有6100萬元資產被凍結,是國安處偵破案件當中金額最多的其中一次。他稱大部分相關資金是以隱密方式存入,逃避執法機構調查其來源。對於立場新聞不接受贊助或付費訂閱,李桂華質疑為何其資金充裕得可在英國開設分社;又質疑立場新聞以報道本港新聞為主,為何需要英國分社。警方因此調查其資金來源,以及該公司及英國分社的「真正營運目的」,包括有無合謀他人危害國安、勾結外國勢力等罪行,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警方國安處今早拘捕6名網媒公司高層人員或前高層人員,稱他們涉違反《刑事罪行條例》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據了解被捕人為「立場新聞」高層及前高層。另有消息稱,曾在「立場新聞」撰文、正還押的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亦被捕。

立場新聞 相關報道:

消息:立場新聞創辦人蔡東豪遭警通緝

立場新聞宣布停運 即時遣散所有員工

消息: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亦涉案被捕【短片】

警方國安處逾200人搜「立場新聞」辦公室【短片】

陳朗昇被警搜屋檢電腦記者證存摺提款卡 料與記協主席身分無關

李家超:嚴厲打擊假借新聞工作危害國安

記協促按《基本法》保障新聞自由

相關字詞﹕立場新聞 發布煽動刊物 陳沛敏 國安處 警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