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安心出行|4非政府機構獲授權 向無家者發證明書准填紙代替掃安心出行 (21:30)

市民周四(12月9日)起進入食肆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新安排下3類指定人群可獲豁免,包括65歲或以上和15歲或以下的人、殘疾人及無家者等獲認可者。食物及衛生局回覆本報查詢稱,當局已授權4間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為無家者提供支援的機構,為有需要的無家者發出豁免證明書,讓他們以填妥指定表格的方式替代使用「安心出行」,獲授權機構包括聖雅各福群會、救世軍、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和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有關證明書屬「一頁兩面」紙本,一面載列了獲授權機構的名稱,另一面則由機構填寫申請豁免者的姓名和個案編號,並須蓋上機構印章以茲作實。強制安心出行新規實施 買外賣需否掃碼?一文睇清豁免條件

社區組織幹事吳衞東回覆稱,據他了解,只有兩成街友擁有智能電話,其餘人無法使用安心出行,因此歡迎政府相關安排。他透露協會今日才收到相關通知,故時間安排上有「小小急」,工作量大增,但會盡快協助有需要的無家者。

社協每年為約400名無家者提供服務,截至今晚7時,已向近10名街友發出豁免證明書。吳衞東指出部分無家者因為沒有手機,難以緊貼政府安排,故會盡快接觸他們。至於如何確認無家者身分,吳衞東表示,協會每星期進行兩次外展工作,屆時會到訪街友登記的住宿位置;長遠而言,他建議政府使用其他方法協助街友,如利用八達通登記進入處所等。

安心出行 相關報道:

12月9日起入食肆處所掃安心出行 15歲或以下、65歲或以上、殘疾者准填紙

12月9日短片:八旬翁學不懂用安心出行 太太:他左耳入右耳出

12月9日短片:有酒樓稱八成長者用安心出行 料新措施影響一兩成生意

12月9日短片:有打工仔感「被迫」用安心出行

 

 

相關字詞﹕安心出行 無家者 豁免證明書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