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鄧炳強點名「立場新聞」妖魔化大潭峽懲教所 「任何人違法定必找到證據」 (18:34)

保安局長鄧炳強在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見記者,主動點名批評「立場新聞」早前有關大潭峽懲教所「智慧監獄」的系列報道「偏頗、抹黑、妖魔化」,並指「立場新聞」不是第一次作偏頗及誤導的報道。他說,任何人或組織,以非政府組織或媒體包裝,「只要你違法、想危害國家安全」,當局一定會找證據。被問執法部門是否已掌握有關「立場新聞」的違法證據,鄧炳強說不就個別個案作出評論,又稱自己的說法並沒有指明任何人或團體。

「立場新聞」編輯部回應指,有關報道刊出前,曾尋求懲教署回應,懲教署指不就個別個案作出評論,報道中亦有刊載部門說法。「立場」其後補充,堅持報道真相,傳媒的責任是監察權力,並呈現社會各界持份者的意見,包括弱勢社群聲音,並深信唯有充分的言論及新聞自由,讓多元的觀點互相交流交鋒,方有助社會進步,長治久安。

鄧炳強表示,本港有約1.4萬名免遣返申請者,當中約300人有治安風險,被羈留在大潭峽懲教所,形容該處「不是更生場所」、「不是難民營」,「係羈留㗎,要盡快掟走佢哋」。他反駁有關政府將羈留者當成智慧監獄設施「白老鼠」的說法,批評報道污名化。上月,警方曾就「立場新聞」發布有關中大衝突兩周年的報道,去信批評內容不盡不實,令讀者誤以為警方針對學生,煽動仇警情緒。

相關字詞﹕立場新聞 懲教署 保安局長 鄧炳強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