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苗|中大港大研補充「青春雙歧桿菌」 助調控新冠疫苗抗體反應或提升疫苗成效 (14:16)

中大與港大醫學院共同研究發現,一種名為「青春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adolescentis)的細菌與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抗體水平有關,若腸道缺乏這種細菌,接種新冠疫苗後抗體水平會較低。研究團隊估計,透過補充「青春雙歧桿菌」,可改善疫苗成效。

研究團隊今年4月至8月招募了138名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年齡介乎18至67歲的人參與研究,並分析他們在接種疫苗前及接種第二劑疫苗後一個月的血液及糞便樣本,以量度抗體水平及腸道微生態。當中101人接種復必泰疫苗,37人接種科興疫苗。

研究發現,在打針後一個月,超過一半接種科興疫苗人士的中和抗體水平低於60%,他們均缺乏「青春雙歧桿菌」。接種復必泰的人若缺乏「青春雙歧桿菌」及「糞便羅斯拜氏菌」,抗體水平同樣較低。中大認為,研究結果意味「青春雙歧桿菌」能調控接種疫苗後的抗體反應。

中大醫學院院長兼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陳家亮表示,科興疫苗的抗體成效不及復必泰疫苗,但按今次研究結果,可推斷接種疫苗後補充「青春雙歧桿菌」或可提升抗體水平,對提升科興疫苗成效有幫助。

中大醫學院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秀娟補充,中大目前亦正進行相關研究,藉以了解可否透過補充「青春雙歧桿菌」提升抗體水平,避免定期接種加強劑,預料明年年初會有結果。

中大指出,人體內的「青春雙歧桿菌」數量會隨年齡、飲食、壓力及使用抗生素等下降,而這種益生菌不能透過日常飲食補充。中大團隊早前一項研究亦發現,在2000名市民中,約8成半人的腸道內缺乏、甚至完全失去「青春雙歧桿菌」。

相關字詞﹕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冠疫苗 抗體 青春雙歧桿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