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路透社:浸大國安課有不知名者拍照 校方:純粹活動紀錄 (22:13)

香港浸會大學推展國安教育,本學年起,學生需完成一個必修、不計算學分的國家安全法教育聯通課程。路透社報道,在浸大國安教育課堂期間有閉路電視監察,亦有不知名者拍照。浸大回覆查詢,就近日有報道指課程的面授課堂被安排以鏡頭攝錄,校方特此澄清有關課堂並沒有任何攝錄安排。校方並指,一如其他聯通課程,主辦部門會安排職員拍攝少量相片,目的純粹是作為活動紀錄。

本報今午(6日)向負責授課的大律師范凱傑報查詢,被問課室內是否有閉路電視和有人拍照,他稱「唔覺眼」,沒有留意到有關情況。本報亦向曾上該課的一年級學生查詢,他表示自己及同學都沒有發現被錄影或拍照的情況。

路透社昨(5日)報道,浸大的國安教育課由大律師范凱傑授課,他在課堂上播放了長達200頁的Power Point投影片,並警告學生稱,國安法具有震懾力,違者將受到嚴懲。學生其後須測驗,完成20條選擇題,分辨「頑皮小姐」("Ms Naughty")及「違反先生」("Mr Breach")違反了國安法下什麼罪行。其中一條題目為,「頑皮小姐」在Telegram群組要求其他成員堵塞鐵路,藉此阻止人們上班,從而逼使政府落實立法會普選,她干犯了甚麼罪行?供選擇的答案包括:煽動分裂、顛覆、恐怖主義、勾結外國勢力。

報道指,有兩名曾上國安課的浸大學生表示,演講廳內至少有一部閉路電視,且有不知名攝影師拍照。

至於上述堵路違反國安法什麼罪行的選擇題,本報記者向范凱傑查詢正確答案為何,他稱為免影響評核,不便透露試題答案。

教育局回覆查詢指,學校進行國安教育,提高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義務是法定責任,並符合學生和整個社會的利益。教育局指,大學享有學術自由和機構自主權,由大學自行設計和推行國安教育,政府在需要時會提供協助。

相關字詞﹕浸大 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