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許志傑上司︰無留意下屬在火場反映不適 毋須緊急撤退 (19:40)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今(29日)續審。殉職消防員許志傑的上司邱曉生表示,沒有留意下屬在火場反映身體不適,認為毋須緊急撤退;與邱曉生一同入火場的下屬袁耀強則稱,火場後來溫度上升,有同僚提議撤退,他遂沿消防喉離開火場。

起火第三日,即2016年6月23日,邱曉生與下屬許志傑、袁耀強及徐建文組成煙帽隊入火場,許志傑最終被救出送院。

庭上播放對講機錄音,顯示邱曉生晚上7時多次呼叫失散的下屬,惟未獲回應,其間入口指揮官提醒4人的氣樽存量只夠消耗多10分鐘,「留意返你哋工作時間」,惟邱曉生在庭上表示無印象聽過。

根據錄音,邱曉生一度報告「同3個隊員未聯絡到」,不久表示重新聯絡到下屬。數分鐘後,另一支煙帽隊表示火場有人「瞓咗喺度」,邱曉生查詢遇事者是否其下屬,對方稱是。

袁耀強供稱,他與另外3人經過十字路口時,感覺火場溫度上升,其中一人提議開始撤退,他意識到「所有人都同意撤退」,決定沿喉離開。及後,他發現一塊疑似鐵板阻擋去路,又被電線勾住氣樽,擾攘一番後撤出火場。他形容自己感覺暈眩、手腳麻痺,亦留意到徐建文陷入半昏迷狀態。研訊下周一(11月1日)續。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與許志傑等失散無按緊急掣 高級消防隊長哽咽稱非逞強 「想搵番其他人多過救自己」(10月28日)

高級消防隊長:發現許志傑氣樽存量最低 安排接更後3下屬失蹤(10月27日)

副消防總長:起火首日沒設入口指揮站「安排唔理想」(10月26日)

副消防總長:消防處至今未供複雜間隔救火訓練(10月25日)

助理消防區長:張耀升持舊款對講機無法與外溝通 倘知不派其入火場 (10月19日)

助理消防區長:張耀升自動請纓入火場 未入火場前張耀升體力充沛(10月18日)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 許志傑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淘大工業村 時昌迷你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