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33歲婦分娩後大量出血亡 顧問醫生:按指引用催產素「無可厚非」 (13:58)

懷孕38周的33歲產婦梁金笑於2016年11月28日,在伊利沙伯醫院分娩後,子宮大量出血,經手術切除子宮,最終離世,死因是羊水栓塞。死因研訊進入第二日,伊院時任婦產科顧問醫生陳從心作供稱,院方事後更新3項指引,包括使用催產素指引,以避免過度刺激產婦子宮,強調相關指引「永遠有改善地方」,認為負責醫生按當時的指引處理是「無可厚非」。

陳從心供稱,院方舊指引釐定正常宮縮頻率為每10分鐘3至5下,逾5下則應減催產素劑量,事後將範圍縮窄至3至4下,逾4下需減量。事主產前注射催產素引產,劑量由每小時36毫升逐步減至12毫升期間,其宮縮頻率維持每10分鐘5下,陳從心同意事主當時宮縮頻率稍高,催產素減量速度應加快,但認為負責醫生按當時指引,在胎兒心跳正常下維持催產素劑量是「無可厚非」。

代表事主家屬的大律師王志光續問到,更新指引是否為減少羊水栓塞風險。陳從心回應,醫學界對催產素會否增羊水栓塞風險未有定論,加上羊水栓塞情況罕見,機率僅四萬分之一,更新指引是因為事主子宮收縮乏力而失血,可能因催產素使子宮過度刺激所致。

陳從心當晚11時48分得悉事主情況,及後趕至手術室。事主家屬爭議院方應更早安排較高級醫生到場,陳從心同意當時負責醫生可更早通知他,但即使他及早到場,亦不會改變治療方式;他續稱,院方在事後更新指引,釐清病人若出血逾1公升,應通知有至少4年經驗的專科醫生,另訂明應按何情況啟動病人大量輸血程序。

相關報道:

33歲婦誕嬰後大量出血亡 夫質疑若早確診羊水栓塞可否避免死亡 醫生:確診治療方式亦不變(10月20日)

相關字詞﹕伊利沙伯醫院 產婦 羊水栓塞 死因庭 死因研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