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高級督察林婉儀墮海殉職 內地公安拘兩走私集團男成員 檢涉案快艇 (13:54)

水警小艇分區指揮官高級督察林婉儀,上月25日在沙洲一帶追截走私船時墮海殉職,香港警方今(11日)表示,內地公安拘捕了兩名內地男子,涉嫌當日撞擊水警小艇,警方會按機制及法律,與保安局及律政司商討處理方法,暫未有決定是否移交香港處理。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何振東表示,與廣東省公安廳等內地執法部門展開聯合調查,內地公安拘捕兩名嫌疑男子,他們分別31及35歲,為一個龐大走私集團的成員,並檢獲相信是當時撞擊警艇的高速快艇。內地當局亦拘捕10多名走私罪犯,警方會續與內地部門追查及分析案件。

何振東講述事發經過稱,上月25日早上,兩艘水警小艇正在香港以西海面進行打擊走私及非法入境任務,至8時許在香港機場以西、與內地接壤水域一帶,發現一艘裝有6個舷外引擎的改裝快艇,正高速向香港水域行駛,時速達40至50海里,即約陸上72至78公里。船上有兩名男子,並載有以噸計的凍肉,水警小艇相信對方正進行走私活動,遂展開追截行動。

何振東續稱,兩艘水警小艇一前一後追截涉事走私艇,並亮起藍燈要求走私艇停下,惟走私艇無視警號,更突然90度急速轉彎,撞翻前方的水警小艇,包括林婉儀在內的4名水警墮海。後方水警小艇上前救援,惜未能尋回林婉儀。

水警小艇曾追截至超出香港水域

何振東承認,當時水警小艇追截至超出香港水域約300至500米的內地海域,「有時會過咗水域少少都唔奇,大家明白到水域無實際圍欄同標誌」。

意外後警方聯同內地海警局、本港海事處、政府飛行服務隊及消防展開搜救,事發兩日後尋回林婉儀遺體。何振東指出,經法醫初步檢驗,林婉儀死於遇溺。被撞翻的水警小艇有撞擊痕迹,包括右後方舷外機位置有大洞,左後方欄杆損毁、船底有大面積撞擊痕迹。

何振東多次感謝內地部門重視今次案件,又稱警務處長蕭澤頤上月底已與內地部門會面,商討高層次合作機制的細節。本港多部門上月底開始高調巡查走私熱點,共拘捕365人(22至56歲),其中35名男子涉海上走私,均有黑社會背景,並檢獲53艘疑用於走私的大馬力快艇。

相關字詞﹕林婉儀殉職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