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眾新聞稱鄧炳強拒保證《基本法》23條「不以言入罪」 保安局斥誤導市民表遺憾 (16:15)

保安局長鄧炳強昨(8日)在《施政報告》記者會表示,期望在下一屆立法會期內,展開《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的諮詢及立法工作。眾新聞其後報道稱,鄧炳強拒絕保證《基本法》23條立法不以言入罪。保安局今日(9日)發新聞稿,稱眾新聞的報道誤導市民,對此表示遺憾。眾新聞總編輯李月華今午(9日)接受本報查詢表示:「請大家看記者會的QA(問答環節),我們沒有其他補充。」

昨日記者會上,眾新聞記者指出,政府在2003年處理23條立法時曾說過不會「以言入罪」、會遵守《約翰內斯堡原則》,問鄧炳強會否承諾政府未來處理23條時,會遵守《約翰內斯堡原則》。鄧炳強回應說,當局執法除了看行為,也看意圖,「你係咪就咁講一句嘢就會入罪呢?當然我哋會睇究竟你有無意圖去犯你所講嘅罪行。我諗你唔能夠簡單就咁講你嗰四個字(以言入罪)就話係。」他續說,當局一定要有充分證據,而律政司也會詳細研究是否有足夠證據去檢控,形容不是草率決定。

其後,記者追問鄧炳強《約翰內斯堡原則》是否不適用,他一度錯誤回應有關網絡安全的問題,稱這個原則「我相信都係會適用」。後來記者澄清是問23條立法時,《約翰內斯堡原則》、即不會以言入罪的原則會否適用,鄧炳強說已回答過,「唔係就咁講一句嘢就算,除咗我哋拘捕,律政署(律政司)會睇證據係咪檢控,所以我相信唔會出現你剛才所講嘅情況」。他未提承諾或保證。

眾新聞其後發表一篇題為〈鄧炳強拒保證23條不以言入罪 03年港府曾明言不禁非暴力手法〉的報道,稱鄧炳強「拒絕承諾立法時會遵守保護表達自由的《約翰內斯堡原則》」。

保安局發言人今午表示,鄧炳強在記者會上回應有關23條立法會否以言入罪時,已清楚解釋檢控不是草率決定,並非一句說話就可以入罪。發言人稱,多間媒體相關報道亦與鄧炳強上述說法相符,批評眾新聞稱鄧炳強拒絕保證23條立法不以言入罪,「實屬誤導」,對此表示遺憾。

相關報道:CIA設「中國任務中心」 鄧炳強:23條着墨反間諜應對

相關字詞﹕鄧炳強 23條立法 基本法23條 眾新聞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