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正門設鼓風機惟窗戶被封 死者家屬一方質疑濃煙困倉庫 (16:20)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今(24日)踏入第15日。死者家屬一方提到,倉庫的窗戶當時被時昌迷你倉的廣告膠板圍封,消防員在火場正門設置鼓風機,恐怕會將濃煙「逼入」倉庫內。按上司指示操作鼓風機的助理消防區長黎健武表示,鼓風機的作用視乎機件能力和現場環境,「係咪真係有影響,我無答案」。

黎健武於2016年6月21日起火首日進入迷你倉救火。死者張耀升的家屬一方問到,證供顯示入口指揮官應該記錄同僚入火場之前的氧氣樽存量,並以計時器記錄在火場逗留的時間。惟黎健武表示,煙火特遣隊約定俗成的訓練,是要消防員自行計算時間。

被問到應否用引端繩連繫火場出口,黎健武表示,現場不適合使用引端繩,因為倉內有鐵枝、門鎖和雜物,一旦勾住引端繩,會阻礙同僚進出的效率,又強調同僚可以摸索消防喉尋找火場出路。裁判官問到,消防員可能氧氣不足和體力不支,為何不用引端繩代替消防喉。黎健武回應,迷你倉不算是複雜的搜索環境,相信不會出現此情況。

針對鼓風機在起火首日開啟了一段時間,張耀升的家屬一方表示,迷你倉本身有一排面向牛頭角道的窗口,但當時被膠板覆蓋,「完全無排風口」,開動鼓風機或令濃煙「困晒入去」倉庫。黎健武表示,他不清楚現場有否通風口。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偕張耀升入火場同袍 20分鐘後稱「唔見咗阿sir」

張耀升伙同僚入火場 僅同僚撤離(9月23日)

消防隊目:張耀升被發現時 身上監測儀不在啟動狀態(9月21日)

消防:不排除有人被困 派煙帽隊快速搜救(9月15日)

消防:向倉頂射水效果不佳 爆破撲救後火曾減弱 其後增強更快(9月14日)

保安主管:時昌無參與年度火警演習 「佢唔參與無理由強迫」(9月13日)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時昌迷你倉 死因庭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