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綠色力量:鹿頸、龍鼓灘錄最多蝴蝶物種 罕見普福來灰蝶現龍鼓灘 (19:42)

綠色力量今日(22日)公布2020/21年度蝴蝶普查結果,在9個蝴蝶熱點錄得162種蝴蝶,佔全港蝴蝶物種總數約六成,包括44種罕見及非常罕見物種。北區鹿頸及屯門龍鼓灘均錄得最多蝴蝶物種,分別有108種;其次是沙頭角,錄得94種蝴蝶。綠色力量高級教育及保育主任盧詠鋒說,多個蝴蝶熱點均是受歡迎郊遊地點,他呼籲市民保護郊野環境,維持本港豐富蝴蝶資源。

盧詠鋒說,今次較特別的發現包括在鹿頸記錄的娜環蛺蝶及在龍鼓灘錄得的普福來灰蝶。前者過去曾列為存疑物種,至近年才經官方確認為本地物種,今次在鹿頸發現不但為該地新增一項蝴蝶紀錄,亦顯示該蝶近年開始在本港繁衍,有逐漸擴展趨勢。

普福來灰蝶則屬非常罕見,是本地體型最細小的蝴蝶之一,主要分佈在大嶼山部分地區。該蝶雖然早年曾在龍鼓灘出現,但次數極少,今次發現有助確認龍鼓灘為該蝶在大嶼山以外的棲息地。

相關字詞﹕蝴蝶 龍鼓灘 鹿頸 綠色力量 普福來灰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