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苗|乳癌基金會:針後3周內正電子掃描 八成機率現腫瘤「假陽性」 (20:55)

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開展逾半年,香港乳癌基金會引述國際研究稱,接種疫苗後3周內接受正電子(PET)掃描,有八成機率出現腫瘤「假陽性」,尤其是復必泰疫苗。基金會解釋,接種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會令接種位置附近淋巴腫脹,掃描後或誤以為是腫瘤,建議患者若情況不緊急,應在接種疫苗4至6周後才做正電子掃描。

正電子掃描可用作偵測腫瘤,患者需注入放射性示蹤劑,再接受掃描。該示蹤劑用作追蹤體內的葡萄糖,癌細胞的新陳代謝率較高,會消耗更多葡萄糖,因此,示蹤劑可令癌細胞「着燈」,從掃描影像呈現出來。

至於接種新冠疫苗後3周內接受PET掃描,有八成機率出現腫瘤「假陽性」,養和醫院核子醫學專科醫生黃月紅解釋,打針的免疫反應會令手臂附近淋巴腫脹,免疫細胞較活躍,要消耗更多葡萄糖,故有關淋巴位置會「着燈」,或被誤以為是出現癌細胞。復必泰疫苗使用mRNA技術,免疫反應較科興疫苗大,她相信出現「假陽性」的情況會較科興多。

香港乳癌基金會建議,如患者情況緊急,無法延遲正電子掃描或電腦掃描,可在病灶的另一邊接種疫苗;如兩邊都有病變,可考慮在臀部接種。如患者情況許可,該會建議於接種疫苗後4至6周才檢查更好。

相關字詞﹕新冠疫苗 乳癌 假陽性 科興疫苗 復必泰 香港乳癌基金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