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維園六四集會案下周三判刑 何俊仁陳情:悼六四基於港人道德承諾 楊森讀《自由花》歌詞哽咽 (20:20)

去年維園六四集會案支聯會民主派等24人被控「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支聯會副主席何俊仁、前民陣召集人陳皓桓等12名被告今日(9日)認罪後逐一求情。其中何俊仁讀出陳情書,表示即使支聯會要解散、維園六四燭光晚會被禁,「每年六四香港人心中仍會燃起燭光,悼念精神將長存」;楊森在庭上讀出《自由花》歌詞時一度哽咽。所有人求情完畢,案件押後至下周三(15日)判刑。

認罪12人當中,除了張文光、郭永健、趙恩來、麥海華及梁國華獲准保釋候判外,其餘7人包括何俊仁、陳皓桓、尹兆堅、何秀蘭、梁國雄、朱凱廸及楊森均須繼續服刑及還押。

無律師代表的何俊仁親自在法官席前讀出陳情書,從1989年5至6月在北京爆發的民主運動說起,稱當時成千上萬的人和平理性反對貪腐及爭取民主,支聯會在民運期間成立,在港組織遊行集會,過去30年擔起守護六四真相的角色,堅持悼念六四是基於「港人的道德承諾及良知」。他稱不求減刑,但求刑期合理及公平,並寄語港人心存希望,等待時代轉變「因為我們相信,我們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而人類歷史發展不會止步」。

張文光獲張炳良撰求情信 讚政改貢獻

支聯會前常委張文光獲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張炳良撰寫求情信,讚揚他在政改上作出貢獻。他由昔日的中大新亞書院同學、大律師馬漢璋代表,馬漢璋稱張文光是追隨支聯會已故創辦人司徒華而加入教協,並在維園點起燭光,30年如是。案發當日張文光僅手持燭光,並無派發傳單及蠟燭等,望法庭考慮其行為,以及多年來對社會的貢獻而判處緩刑。

楊森同樣親自陳辭,尾聲提到六四晚會連續兩年被禁,亦有可能從此被禁,並讀出《自由花》中的歌詞「可是自由花無論雨怎麼打,仍是會開花,但有一個夢不會死,記着吧」,一度哽咽。

維園六四集會案 相關報道︰

張文光何俊仁楊森等12人認罪【短片】

相關字詞﹕六四集會 維園 未經批准集結 煽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