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迷你倉副經理推翻「曾商救火」供辭 稱僅「潛意識覺得發生過」 (18:34)

【18:34更新】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2016年四級大火致兩消防員殉職,死因聆訊今(9日)踏入第7日。時任時昌迷你倉副經理宋國光推翻昨日(8日)關於與同事商討救火的供辭,表示之前的說法是「潛意識覺得發生過」,不肯定是否屬實。死因裁判官追問「既然你不肯定,點解講了堆嘢出來?」

庭上今日播放2016年6月21日的迷你倉閉路電視片段,顯示一名淺色上衣男子在最先起火的3樓迷你倉外徘徊。宋國光起初否認是片中男子,及後表示他有類似的衣服,可能是片中人。

死因研訊主任表示,閉路電視拍不到宋國光所說,他與兩名同事在倉外商量救火逾3分鐘一事。宋國光堅稱有講過上述對話,「佢哋想救火,我話綁住毛巾都無用」,但承認可能記錯對話的長度和地點,亦承認不太肯定倉外濃煙的情況。

死因裁判官黃偉權一度質疑,宋國光昨日作供的語氣肯定,今日卻否定大部分供辭。宋國光回應,之前的供辭是「下意識」覺得發生過的事。黃官追問「你係潛意識、下意識定有意識覺得件事發生過?」宋國光承認是「潛意識」的想法,又稱事前想不到火勢如此嚴重,「覺得好sorry」。

巡倉報告顯示,俗稱「貓頭鷹燈」的應急照明燈欠缺維修逾半年。宋國光在死者家屬一方盤問時表示,印象中3樓迷你倉設有照明燈,「但報告咁講,我都唔肯定」。

迷你倉工程公司東主:無質疑「專家」設計閘門間隔

官:有安全問題你要負責

泰發工程有限公司東主王岱下午供稱,該公司於2004年左右曾承辦涉事迷你倉的裝修工程,但不包括安裝冷氣機。王岱表示,一名自稱「迷你倉專家」的男子負責設計1至2樓的迷你倉,他將專家方案套用在3樓。他多次稱,迷你倉的閘門和間隔等由專家設計,他沒有質疑專家意見。死因裁判官聽罷表示「你都幾特別,你咩都唔問,佢叫你做就做,有安全問題你要負責」。

被問到倉內走廊狹窄,王岱強調,走廊闊度符合走火通道要求,即至少有1.05米。消防處一方指出,如果向外打開所有閘門,途人要避開才能向前走,情景猶如木人巷。王岱重申,他是跟隨專家決定,「消防員巡查都無objection(反對) ,無叫我哋拆嘢」,又稱「人哋專家叫咁做,我一定信專家」。研訊明(10日)續。

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相關報道

維修工:迷你倉冷氣間中短路跳掣 事發時取滅火筒救火不果(9月8日)

迷你倉經理否認叫下屬「等埋我先報警」 認僅憑語氣假設火勢不嚴重(9月7日)

迷你倉經理:上司建議滅火筒救火 稱「等埋我先報警」(9月6日)

VR顯示倉內多條橫巷狹窄 兩死者遺孀稱丈夫生前健康良好(9月3日)

閉路電視片段見3樓冷氣機先起火 張耀升遺孀離港不出庭作供(9月2日)

兩消防殉職死因聆訊今展開 首用電子證物技術(9月1日)

相關字詞﹕迷你倉大火死因庭 宋國光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