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前年「光復元朗」遊行發起人鍾健平被預約拘捕 (17:07)

【17:07更新】前年「光復元朗」遊行發起人鍾健平今日(23日)被警方預約拘捕,稱涉及兩年前組織未經批准集結案,他相信稍後將被落案起訴提堂。

鍾健平於今午約3時抵達大埔警署,他進入警署前表示,今早警方曾帶同搜查令到其元朗寓所並入屋,他因昨晚(22日)在公司加班未有回家,不清楚警方在其寓所有何行動,他及後獲通知需到大埔警署預約拘捕,相信與前年「光復元朗」後被警方以涉嫌組織未經批准集結有關。

他稱於2019年8月「踢保」,踢保當日於警署外曾遇襲,惟遇襲案至今沒有進展,自己反被警方預約拘捕,又稱「612基金」於上周宣布停運,他與其他被捕者的法律費用支援有困難,雖然目前已有一間律師樓協助他收取法律文件,但上庭後將選擇自辯。

對於事件是否涉及政治因素,鍾健平形容自己愛國愛港,稱國安法立法後只跟進動保、加熱煙及交通議題,認為民主派被「噤聲」後,香港仍需要有多元聲音發聲。被問及有否擔心自己安危,他稱自己不擔心,故未有如「光復元朗」第二申請人、前屯門區議員巫堃泰遠走英國,又形容「所謂國際線已經唔存在」,呼籲已身處外地者尊重當地文化,腳踏實地融入當地重過新生活。

據鍾健平友人表示,鍾目前不獲准保,將被落案起訴組織及參與非法集結罪,案件將於明天(24日)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

相關字詞﹕鍾健平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