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馬家健定罪後曾錄口供擬頂證同案者 官判刑時知悉前法律團隊涉妨礙司法公正受查 (14:13)

25歲青年馬家健因企圖販毒被判囚23年,服刑5年後上訴得直,無罪釋放,事件揭發馬家健疑被該案「師爺」陳強利游說認罪,並由大律師張曉惠處理認罪。根據司法機構最新公開的一份判辭,馬家健被陪審團裁定企圖販毒罪成後,於2019年9月13日在高院被判囚23年,當時法官陳慶偉判刑時透露,警方當時已就馬家健前法律團隊涉嫌妨礙司法公正的案件調查,但陳官認為由於案件仍在調查中,而某程度上與馬家健的企圖販毒案無直接關係,故判刑時不會考慮上述因素。

判辭又透露,馬家健被陪審團定罪後,曾經錄取一份「無損權益口供」(non-prejudicial statement),其間法庭押後判刑以作配合,惟控方稱沒有以馬家健的口供指控販毒案中其他疑犯,陳官指出「無損權益口供」在案中無實際用途,換言之無助馬家健減刑。

上訴庭上周三(11日)判馬家健上訴得直,撤銷其企圖販毒罪,無罪釋放,其間批評控方放棄追究較重罪責的人,並提出多項未能解決的疑點,包括為何案底纍纍的「師爺」會受聘於律師樓、為何撤銷同案另一人的控罪、檢控機關會否調查青年原本的律師團隊等。至昨日(19日),陳強利及張曉惠被控一項串謀妨礙司法公正罪,陳強利被拒保釋,張曉惠則准以30萬元保釋,案件押後至11月29日再訊。

馬家健案 相關報道:

馬家健案上訴庭批律政司不追究較重罪責者 3法官均曾任職律政司 薛偉成曾任刑事檢控專員

馬家健案師爺大狀涉串謀妨礙司法公正提堂 師爺陳強利被拒保釋 大狀准30萬元保釋(8月19日)

游說青年認企圖販毒 師爺案底纍 官曾就檢控提多處疑點 張達明:控方稱「睇吓陪審點判囉」(8月13日)

相關字詞﹕馬家健 陳強利 張曉惠 妨礙司法公正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