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食客舔匙舀公用糖與同桌打鬥亡 陪審團一致裁定「死於自然」 (15:52)

【15:52更新】地鐵維修員在茶餐廳為奶茶加糖時,以舔過的私匙舀公用糖而與同桌食客爭執打鬥,受傷留院後不治。死因庭踏入第四天聆訊,死因裁判官黃偉權今(19日)引導陪審團裁決,他表示陪審團可考慮5個選項,包括死者是「不合法地被殺」、「合法地被殺」、「意外致死」、「死於自然」或「存疑裁決」。陪審團退庭商議約一個半小時後,一致裁定死者「死於自然」,即認為死者因血壓上升或疾病誘發動脈瘤破裂致死。

事發於2015年10月10日秀茂坪順天邨萬順茶餐廳,死者黃文權(終年58歲)翌年1月16日不治。

黃官指出,本案關鍵是椎動脈瘤破裂的原因是什麼,令死者腦內蛛網膜下腔出血致死。若陪審團裁定死者「不合法地被殺」,需在毫無合理疑點下判斷他遭受外力令其椎動脈瘤破裂,死亡是因為他人蓄意行為所致,以及合理、理性的人可預計他承受被傷害的風險。

若陪審團接納黃文權主動襲擊,同桌食客以合理武力自衛,可裁定「合法地被殺」。如推論黃文權絆倒地上石壆頭部撞牆致動脈瘤爆裂,則可裁定「意外致死」。至於「死於自然」,即死者因血壓上升或疾病誘發動脈瘤破裂。如陪審團無法裁定動脈瘤破裂因外力傷害或自發疾病,可選「存疑裁決」。

官提醒陪審團中立 勿認為「先撩者賤打死無怨」

黃官提醒陪審團以中立態度裁決,避免考慮死者生前行為不好導致事件發生,覺得他「先撩者賤,打死無怨」。另外,涉案食客在裁決後可能有刑事或民事法律責任,陪審團需要考慮其背景而判斷他是否如實作供。5男陪審團於下午12時52分退庭商議,約一個半小時後一致裁定死者「死於自然」。

黃官最後感謝陪審團考慮很多證供後作出裁決。他向死者妻子致以慰問,指出人生會遇到許多無奈的事,是次突發事件令她失去丈夫,希望她能走出傷痛陰霾。

相關報道:

食客舔匙舀公用糖與同桌打鬥亡 腦神經外科醫生料血管瘤事前已存在(8月18日)

五旬漢舔匙舀公用糖惹不滿打鬥亡 法醫:或爭執致腦內血管瘤破裂(8月17日)

茶餐廳食客舔匙羹放糖罐 遭同桌斥責後打鬥留醫數月亡 同桌死因庭作供:被打頭後還擊自衛(8月16日)

相關字詞﹕打鬥 死因庭 死因聆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