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地盤監工涉非法集結 辯方質疑警拾起雨傘非被告所有 (16:07)

前年9月29日有網民發起「全球反極權大遊行」,及後演變成警民衝突,一名地盤工涉在銅鑼灣參與示威期間被捕,被控參與非法集結,今(16日)在區域法院否認控罪,案件開審。辯方盤問拘捕被告的警員時質疑,警員拾起的雨傘並非屬於被告。

被告潘奕安(25歲)報稱任職地盤安全監工。控方開案陳辭指稱,當晚7時多,有過百示威者聚集在禮頓道與黃泥涌道一帶的道路,並以不同物件佔據行車線。當時示威者與警方對峙,以物件敲打硬物及打開雨傘防禦。警方及後沿黃泥涌道推進入禮頓道方向。

當日拘捕被告的警員高龍柱在庭上供稱,當晚進行掃蕩時,前方約有50名示威者,大部分人身穿不同保護衣物,包括被告,他當時戴上眼鏡、黑色面巾,身穿黑色短袖T恤、綠色長褲、黑鞋,手持一把黑傘。警員推進時,示威者隨即逃走,高龍柱制服被告在地上。由於被告不斷掙扎,高龍柱遂使用膠手扣,以防他逃走。

高龍柱稱,當時目睹的男子與被捕男子為同一人,視線並無離開他。辯方盤問時表示,被告被捕時面巾拉低在頸部,質疑高龍柱拘捕的人與一開始目睹的並非同一人。辯方又指出,當時地上佈滿雜物,懷疑警員拾起的雨傘並非屬於被告。

相關報道:

3男被控暴動非法集結等罪 准保釋至7月再訊(2020年6月8日)

相關字詞﹕非法集結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