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逾八成綜援婦女稱生活開支增 食物開支每月多1900元 (14:33)

中大社會工作學系聯同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調查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綜援婦女的影響,發現逾八成受訪者的食物、水電煤等生活開支增加。超過一半婦女亦稱情緒較新冠疫情前為差,焦慮程度遠超一般巿民。有婦女表示,新冠疫情後患抑鬱症,被迫辭工,在家中與子女常有摩擦。

調查在今年4月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290名本港綜援婦女,發現84.4%受訪婦女在疫情下生活開支增加,當中以食物開支增幅最高,平均每月增約1900元,其次為子女補習費及租金;超過八成婦女只能選擇「節衣縮食」應付開支。

疫情下中小學維持半日上課,調查發現,疫情期間失去工作或需停工照顧子女的婦女增加近12個百分點。獨力撫養10歲兒子的阿芳,為照顧兒子放棄廚房雜工兼職,現時每天抽1至2小時做清潔工,月入減少近2000元,只能節儉些,外出時讓兒子先吃飯,自己回家再煮食果腹。

調查亦發現綜援婦女的焦慮程度為56.3%,遠超一般巿民約一倍,而支出、子女管教及學業為情緒轉差的三大主因。育有兩名子女的阿雄稱,疫情後情緒加倍受困,去年10月患抑鬱症,因情緒問題未能工作,而子女成績轉差,一度想體罰子女,「一嘈就控制唔到」。

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表示,冀政府檢討綜援標準金,並提供抗疫特別津貼,紓緩基層的壓力。

相關字詞﹕中大 社會工作學系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新冠肺炎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