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法官郭偉健再獲安排審反修例案件 曾稱連儂牆斬人被告「高尚情操」遭馬道立點名提醒 (20:25)

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去年4月在審理將軍澳連儂牆斬人案時,讚揚被告有「高尚情操」,時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當時發聲明表示,郭偉健暫不會處理反修例案件。司法機構網站顯示,郭官今(29日)獲安排審理逾20宗反修例相關案件,惟今午庭內未見他審理相關案件。司法機構回應稱,已獲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同意,重新安排郭官處理反修例案件。

司法機構發聲明表示,考慮到有關郭官的投訴已完成處理逾一年,以及其工作表現、專長、經驗等因素,獲終院首席法官同意,決定重新安排郭官審理反修例相關案件。司法機構重申,委派哪名法官處理案件一向是各級別法院的獨立職能,會考慮包括案件性質和法官背景等因素。

原定今審逾20宗反修例案終未現身 司法機構:有案情涉郭偉健

司法機構網站顯示,郭官原定今日審理包括包圍理大案等逾20宗反修例案件,惟今午在庭內,只見區域法院法官胡雅文審理相關案件。司法機構回應稱,今午案件有案情涉及郭官,故安排其他法官處理。

郭官於去年4月25日裁決45歲男子洪震在將軍澳連儂牆斬傷3人案,稱讚被告有「高尚情操」,並以長篇幅批評示威者行為是「文革式的極端主義」,判被告入獄45個月。馬道立其後發聲明,稱已經與郭官傾談,提醒他在履行其司法職責時,必須避免就社會中具爭議或可能訴諸法院的議題,非必要地在公開場合包括於判辭中發表任何意見,尤其是任何一種政見,並稱郭偉健暫時不會審理任何涉及類似政治背景的案件。

郭偉健 相關報道:

點名郭偉健判辭予人偏頗觀感 停審同類案 馬道立:法官須避對爭議議題表政見(2020年5月26日)

將軍澳連儂牆斬傷3人 失業導遊判囚45月(2020年4月24日)

連儂牆斬人案判辭全文上載 郭偉健邀示威者想想「參與社運初心」(2020年4月27日)

連儂牆斬人案女事主:無法認同畏罪自首乃高尚情操(2020年4月27日)

相關字詞﹕郭偉健 法官 司法機構 反修例 逃犯條例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