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男子足踝手術期間一度停心跳 涉專業失當醫生:20分鐘無法讀取血氧飽和度 專家:不明為何無行動 (16:00)

麻醉科專科醫生林達成及骨科專科醫生梁協榮,被指控於2016年為一名男病人進行足踝關節內窺鏡手術期間專業失當,病人一度心臟停頓,經搶救後手術繼續。醫務委員會今(18日)續訊,林達成稱,術間有20分鐘無法讀取病人的血氧飽和度讀數。專家證人表示,不明白林達成當時為何無任何行動;又稱梁協榮若不知道病人維生指數有異常,繼續手術是合理的決定。

涉案兩名醫生2016年在仁安醫院,為25歲男病人進行足踝關節內窺鏡手術,其間病人一度心臟驟停,經搶救後恢復生命表徵,醫生決定繼續手術。術後病人送往伊利沙伯醫院繼續治理。麻醉師林達成另被指控三度離開手術室取藥物及手機充電器;病人有否清楚得知所有手術內容亦有爭議。

專家證人、港大醫學院麻醉學系臨牀教授張志偉推斷,病人因血氧飽和度過低致心臟停頓,不明白林達成為何有20分鐘讀取不到血氧數據,卻無任何行動。

梁協榮早前表示,自己不知道病人曾心臟停頓,而林達成稱病人的維生指數正常,故決定繼續手術。張志偉指出,若麻醉師稱病人情況穩定,繼續手術是合理的決定。另一專家、骨科專科醫生楊揚則稱,有關手術風險不高,病人需要使用腎上腺素搶救的情況罕見,認為梁協榮應進一步了解情況。

相關字詞﹕醫生 麻醉科 骨科 醫委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