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移英者問卷調查:逾一成港人帶父母移民 心理治療師:有長者因兒子舉家移民失人生主軸 (00:02)

英國政府自今年1月底推行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簽證計劃,按英國內政部數據,首季有逾3.4萬人申請。當地協助港人項目UKHK的網上問卷調查顯示,有97%受訪者身在英國或正計劃移居當地,當中逾六成受訪者表示與子女同行,逾半同行子女是小學生。另外,移英者中逾一成受訪者會帶父母赴英,UKHK推算平均每5個移英家庭就有一名長者。有英國註冊心理治療師曾接到求助,有長者在家人移民後情緒崩潰,更因服食過量藥物而不適入院,令移民英國的兒子內疚。治療師提醒準備移民者,應在出發前3至6個月提早告知長者有此打算,讓長者有時間慢慢接受。

逾六成受訪者帶子女移英

Krish Kandiah年初創辦網站UKHK協助在英的港人,網站上月起做網上調查,截至6月21日訪問了1012人,53.5%仍在香港並計劃移英,當中52.1%今年內成行。調查發現,移英者中63.5%受訪者與孩子一同赴英,當中近六成孩子是小學生;13.2%受訪者與年長父母同行,長者平均年齡是68.8歲。

調查亦發現,逾八成受訪者的教育水平為大專、學士或以上程度;七成受訪者的家庭資產有10萬英鎊(約107萬港元)或以上。就業方面,55.7%的人未開始求職,42.5%受訪者有意到英國創業,當中74.4%介乎30至49歲。

有長者移民後不願走出社區

Krish接受本報訪問表示,調查數據將轉交英國中央及地區政府,以助他們提早準備。他說從調查可見,不少港人與長者到英國定居,三代同堂,在英國較少見。他稱,知道有長者到新環境生活後,不願意走出社區,甚至不願離開家庭以外地方,他認為友誼對長者尤其重要,希望政府、教會等能助長者適應新環境。對於有逾半受訪者未求職,Krish表示理解,認為港人或需多點時間了解當地就業市場。

在針對近年移民潮開設的網頁「我的菠蘿游」撰文的英國註冊心理治療師良方(筆名)表示,長者面對子女舉家移民,初時或者無所謂,也可能認同子女決定,但子女離開後,有長者未能接受而情緒崩潰。

兒子舉家移英 曾患抑鬱症長者因服過量藥物入院

良方透露,曾有一名70多歲的祖母,過去10年的生活就是每早起牀湊孫,與兒子一家吃過晚飯便回家;在兒子移民後3個月,多年前曾患抑鬱症的祖母因服食過量藥物入院。由於擔心其情緒未能適應,醫生建議她不要回家,需轉到康復中心居住。良方說,該名祖母過去生活都依賴兒子的家庭,兒子移民令她頓然失去人生主軸,失去原本的角色,而在外國的兒子亦感內疚,「壓力是來自無能為力」。

心理治療師:留意長者有否患「心身症」

良方稱「每個人都需要情感依賴」,建議留港家人要協助長者轉移情感,例如發展新興趣、建立新的社交網絡,「畀啲嘢佢做」,並留意長者有否患「心身症」(psychosomatic disorder)的徵狀,即身體出了毛病,例如加快老化、周身痛等,「但不一定是病理上出問題,而是身體比心理更快反映出心理狀况」。

她又建議,由於人的適應期約為3至6個月,準備移民者應在出發前3至6個月提早告知長者,且不斷重複提起,「老人家有機會可慢慢接受」。若有兄弟姊妹,自己的角色、責任需交給他們分擔,因此最好交代清楚,包括財政上是否能繼續支援長者生活等。

相關字詞﹕移民潮 移民英國 港人移英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