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書展2021|買書市民感慨書籍被投訴 落淚稱香港已改變 (17:21)

香港書展參展商有種文化、山道出版社,昨(15日)接到通知共有5本書遭投訴涉違反《港區國安法》,今(16日)仍繼續擺賣有關書籍,且攤位人流暢旺。54歲黎女士與15歲女兒到有種文化攤位購買《記者上返行人路》及《每一把傘》。黎女士稱,買書希望留個紀錄,「我怕之後會遺忘」,待會再買《元朗黑夜》。對於書籍被投訴,她一度落淚,感慨「為何香港會變成這樣?出版商不敢印書,印了又不敢擺賣。」她又稱,將安排女兒日後到台灣升學。

黎女士指出,今年書展書種類較往年少,十間有多間都賣有關習近平、內地輝煌史的書,但批評政府的書少之又少,擔心明年無得買雨傘運動的書。

林小姐到場買了《石牆開花》和被投訴涉違《港區國安法》的《元朗黑夜》。她認為,紅線太闊,都是大家揣測,她會按自己正常思考。她又指出,《元朗黑夜》記錄作者當晚經歷,為讀者提供不同角度,若這樣也被投訴,那樣又被舉報,最終只餘下政府的版本,社會會少了面向,更難客觀了解現實。她擔心日後無法買到這類書,或是無人敢賣,「這樣篤背脊、批鬥真的不太好」。她擔心日後藏書會被指違《港區國安法》,香港不能以自由之地自居。

14歲的盧同學買了被投訴的《假如讓我畫下去》,她表示一向對有關黑色幽默及社會議題的書有興趣,社會運動後更想看本地創作,了解本地時事。

山道出版社攤位有逾十人排隊買書,《元朗黑夜》近下午3時一度售罄。職員稱,此書在書展已售出約200至300本,現再補貨2000本。作者柳俊江到場為書本簽名。

書展2021 相關報道:

有種文化、山道出版社續售被投訴書籍 《元朗黑夜》《我們的價值》一度售罄

相關字詞﹕書展2021 有種文化 山道出版社 港區國安法 柳俊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