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唐英傑案|辯方專家曾受訪談民主派總辭 控方引用問梁天琦補選策略 專家:是審訊我嗎? (15:14)

《港區國安法》首案唐英傑案的審訊今日(13日)續審,踏入第12天,辯方專家、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李詠怡繼續接受控方盤問。控方呈上一篇《眾新聞》的報道,內容提及李詠怡於去年民主派總辭一事上,認為民主派策略上應該留任,問及梁天琦在補選時想做的事,是否亦是一個策略?李詠怡不滿稱,「為何你要引用我的說話去說明梁天琦的行為?你認為我是與梁天琦同一陣線,是他的追隨者嗎?現在是審訊我嗎?」

法官彭寶琴隨即為控方澄清,考慮到梁天琦在演說時引用美國黑人民權者Malcolm X的《選票還是子彈》的演說,梁天琦是否視進入議會為策略,以達至改變。李詠怡回應表示,兩者的背景不同,2020年是關於政府延任立法會選舉,民主派留任與否的問題;而2016年梁天琦面對的是能否爭取補選的一個議席。控方續問,梁天琦會否是策略性進入議會,以此推動港獨。李詠怡表示,她不能代表梁天琦。

控方呈上兩篇Malcolm X的演說,認為他是組織伊斯蘭民族的成員,提倡黑人分離主義。李詠怡稱,Malcolm X不是提倡建國的分離主義者,又反問控方是否要繼續探究美國種族隔離的歷史、甚麼是黑人民族主義等問題。彭寶琴表示,Malcolm X是否分離主義者與本案議題無關,着控方要聚焦議題。

控方問李詠怡,「光時」口號首次出現於前年7月21日中聯辦外的示威事件,從探討口號的意思層面看,中聯辦示威是否比元朗襲擊事件更重要?李詠怡表示,其報告分析了當時媒體和連登討論區對該兩宗事件的關注度,她相信媒體關注度會影響示威者對事件的關注度,而結果是元朗事件的關注度遠高於中聯辦示威,故她認為元朗事件對後來口號的出現次數急速上升,有強烈關係。

唐英傑案 相關報道:

唐英傑案|控方質疑辯方譯「光復」作「reclaim」意解取回港主權 辯方專家反駁港不曾有主權如何取回(7月12日)

唐英傑案|辯方學者統計連登用詞 稱「光時」與港獨無強烈關係(7月9日)

唐英傑案|辯方學者引用《元史》及「光復上水」行動 反駁「光復」有推翻政權意(7月9日)

唐英傑案|辯方稱「光復上水」針對水貨客非政權 控方專家:肯定唔係還我奶粉咁簡單(7月5日)

相關字詞﹕港區國安法 唐英傑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