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唐英傑案|控方質疑辯方譯「光復」作「reclaim」意解取回港主權 辯方專家反駁港不曾有主權如何取回 (15:45)

《港區國安法》首案唐英傑案的審訊今(12日)進入第11天,辯方專家之一、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李詠怡繼續作供。就「光復香港」四字的意思,控方盤問時指出,她翻譯「光復」為「reclaim」,問若某人要求從中國取回(reclaim)香港主權,是否必然有推翻政權的含意。李詠怡認為,取回主權和推翻政權是兩回事,而且香港不曾是一個獨立主權國家,反問既然香港以往不曾擁有主權,又如何能取回。

李詠怡提到,「光復上水」等反水貨客行動並非提倡港獨或分離主義,雖然片段看到當時示威者揮動港英旗,但示威者或許對當時的管治不滿,想回到殖民地時代的生活,並不一定代表想恢復殖民地統治。法官杜麗冰質疑,兩者不能分開,想回到殖民地的生活,即是想恢復英國的統治。李詠怡稱她不能同意,殖民地時代的生活可泛指很多東西,例如經濟制度或文化等。

辯方專家:讀中史至中三 不同意中史程度僅中三

控方盤問時質疑,辯方專家非歷史學專長,但報告曾探討「光時」字眼的歷史,問李詠怡的中史教育程度是否讀至中三。李詠怡表示,她教授和研究香港政治時,必定會涉及中國歷史,對中史有一定理解,控方問是她是否曾正式接受學校教育,李詠怡回答是中三,但強調絕不同意她的中史程度只有中三。

控方又問,「光復香港」會否有「奪回落入敵人手中的香港」一意,李詠怡稱她不會如此解讀,因當中包含許多假設,控方重覆問,這是否其中一個可能的意思,李詠怡稱「如果一定要答是非題,是」,但她認為這是不合理的解讀。

唐英傑案 相關報道:

唐英傑案|辯方學者統計連登用詞 稱「光時」與港獨無強烈關係(7月9日)

唐英傑案|辯方學者引用《元史》及「光復上水」行動 反駁「光復」有推翻政權意(7月9日)

唐英傑案|辯方稱「光復上水」針對水貨客非政權 控方專家:肯定唔係還我奶粉咁簡單(7月5日)

 

相關字詞﹕唐英傑 光復香港 李詠怡 港區國安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