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唐英傑案|辯方學者統計連登用詞 稱「光時」與港獨無強烈關係 (18:00)

《港區國安法》首案唐英傑案的審訊今午(9日)繼續,辯方專家證人、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李詠怡出庭作供。對於「光時」口號頻繁出現於反修例示威,她認為反修例運動的本質是「無大台」和「去中心化」,導致口號的意思亦有模糊性,不同人有不同解讀。她統計了口號出現於連登討論區的情況,發現「光時」口號與「香港獨立 唯一出路」這句口號沒有強烈的關係。7月12日報道:控方質疑辯方譯「光復」作「reclaim」意解取回港主權 辯方專家反駁港不曾有主權如何取回

李詠怡供稱,雖然口號自前年7月21日後,出現在示威的頻率一直上升,但仍需解答為何運動在6月爆發、7月底口號才出現。她認為有兩個原因,一是7月出現了「光復上水」、「光復屯門公園」等示威,光復一詞開始成為示威者的用語;二是因為7.21事件帶來巨大的社會憤怒,人們當時要找一些新東西展示這種憤怒。

她指出,反修例運動有別以往的社會運動,大部分示威活動的本質是「無大台」、無領袖、去中心化,口號充滿歧義(ambiguity),開放予不同的解讀,從焦點小組的訪談可見,不同示威者有不同的解讀。

李詠怡反駁控方專家劉智鵬指出,當年梁天琦在造勢大會說「選票就是子彈」,是在引用美國民運者Malcolm X於1964年的演說《選票還是子彈》​(The Ballot or the Bullet),當時Malcolm X將選票比喻為子彈,用意是呼籲群眾投票,並非以武力推翻政權。

李詠怡又稱,她統計發現「五大訴求」與「香港獨立」一同出現在連登討論區次數,比「光復香港」或「時代革命」與「香港獨立」一同出現的次數高,可見「光時」與港獨並無強烈關係。

唐英傑案 相關報道:

辯方學者引用《元史》及「光復上水」行動 反駁「光復」有推翻政權意

唐英傑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及恐怖活動等3罪表證成立

辯方要求法庭裁表證不成立:單憑「光時」歷史含意斷定被告意圖不合理(7月8日)

相關字詞﹕港區國安法 唐英傑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