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男同志覆核居屋拒同性配偶入住勝訴 高院裁房委會配偶政策歧視同性伴侶 (11:19)

男同志吳翰林(Edgar)與丈夫李亦豪(Henry)在英國結婚,由於房委會不承認兩人的同性婚姻關係,李亦豪無法加入吳翰林的居屋單位成為住客。吳翰林就房委會決定提出司法覆核,惟他於去年12月離世,李亦豪早前代替亡夫繼續訴訟。高院法官周家明今(25日)頒下判辭,裁定李亦豪一方勝訴。周官表示,房委會的配偶政策對同性伴侶構成非法歧視,裁定房委會的決定違憲,違反《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

雙方爭議在於,房委會規定只有異性配偶才會被視為「家庭成員」加入成為住客,是否構成性別歧視。房委會早前強調居屋供應緊絀,更改政策會影響輪候時間。李亦豪一方反駁,海外結婚的同性戀者是「小數之中的小數」,質疑房委會說法欠確切證據。

代表李亦豪的帝理律師行發新聞稿表示,對勝訴是苦樂參半,稱李亦豪只希望和丈夫吳翰林建立自己的家,但一直擔心隨時被趕走,亦曾收到匿名投訴。律師行引述李亦豪表示,如果吳翰林仍活着,看到今次判決一定感到安慰。

房委會回覆本報查詢稱會仔細研究判辭,徵詢法律意見並作跟進。被問到有否接獲同性伴侶申請入住居屋,房委會表示目前未有接獲類似申請。

相關報道:

男同志覆核居屋拒同性配偶入住批性別歧視 房委會:政策為鼓勵結婚生育(4月19日)

男同志為亡夫辦後事被拒提覆核 律政司促擱置聆訊 男同志反對(6月9日)

相關字詞﹕同性伴侶 房委會 司法覆核 居屋 配偶政策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